WFU

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

《母愛有多難》從生命的艱難中,看見深厚的母愛

 




《母愛有多難》作者李換,將養育多重身障兒三十年來的各種心疼與心酸,淬煉轉化成溫柔動人的篇章。生命很艱難,但她的文字精簡有力,充滿厚實的母愛。

我覺得更難的,是她的寫書歷程。她在後記提到「寫下來成為我心頭的一件事」。為了讓社會能更認識及接受身障孩子,也想給相同境遇的母親一份支持的力量,作者堅毅的面對過去的困頓與傷痕,勇敢挖掘內心痛苦的根源。

她邉哭邊寫,花了三年才完成。謝謝她用心書寫,也感謝遠流出版。這本書讓我們看見,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,平凡真實的可貴力量。

日前看完書的介紹與序文,我馬上下單電子書,還忍不住一口氣讀完。摘記書中令我感動的部分:


鋼鐵意志鍛鍊出柔韌的母愛


第一是母親的包容與溫柔視角。藉由作者細致描繪,從母子日常對話中,我看見兔兔的俏皮與逗趣,賴皮與撒嬌,很多情境都讓我不禁莞爾。

和一般孩子相同,特殊的孩子也有各種情緒感受,親子間亦會鬥智與冷戰。

閱讀本書,從中讓我們有更多面向,去認識這些特別的孩子,進而重視人性與包容善待。


身障者手足也需要關注


第二是身障者手足常被忽略。作者點出,受限於家庭資源,與照顧者無多餘心力,身障者的手足,很容易有性格上的傷痕,或因協助照顧家人,要放棄自身夢想。

我覺得作者的教養理念,也值得我們學習。面對心靈受傷的妹妹,除了看書找解方,作者也及時尋求醫療上的幫助,讓兔兔和妹妹都能健康成長。

並且妹妹長大後也勇敢追夢,讓我們看到,更難的盼望也可能實現。


特殊孩子教養的長期規畫


第三是關於身障孩子的教育與社會支持。作者分享身障兒需要因材施測、不同成長階段如何調整,持續讓孩子能學習自理與社交,很值得借鏡參考。

她努力讓身障孩子出走各種侷限,想辦法過正常的生活,令人動容與欽佩。

書中讓我最不捨的,是作者為兔兔找教養機構。其中有段她描述,因為她用心照料、忍辱負重二十年養育兔兔,反而讓機構在評估時,將兔兔排除在外。而原因是,兔兔的家庭完整而非父母離異、支持資源夠多。我讀至此非常揪心,深深體會到作者一家,所歷經的現實是多麼令人崩潰和洩氣。


藉由文字及故事,看見同理彼此的更多可能


雖然,作者人生比我們艱難很多,但這本書節奏輕快,內容精采好看。母子之情、身障兒教養的艱辛,還有作者的智慧與定見,書中分享很多的寶貴經驗,值得細細回味。

這本書,開啟我們的眼我們的心,讓我們看到多麼深厚的母愛。
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