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

《風土創業學》有沒有一個夢想,值得你持續努力16年?


文:莊慧玲




花了2個週末,我終於讀完16萬字的《風土創業學》。

沒想到,內心第一個浮現的想法,是重新翻開《風土經濟學》、《走自己的路,做有故事的人》,特別是先前閱讀有感而劃線的地方。

我發現,書中有許多觀點是相互印證。

比如,要破突破困境,就要改變自己的心態、提升自己的能力。

16年前,作者遭遇工作上的挫敗,卻選擇逆向思考,踏上改變自己的旅程,不但創造更美好的人生風景,也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價值。

那我們要如何擁有不易被模仿且別人拿不走的獨特能力呢?我在《風土創業學》找到思考的方向與答案。


第一,探索自己,思考人生的使命與意義。


作者強調:「找到你的價值,不斷溝通你的價值,努力創造你的價值」。我也認為,價值主張要與個人特質結合。

例如我喜歡與人深度交流,當我解決困難的任務,達成主管的期望並幫助別人,創造只有我才能賦予的價值,讓我有成就感,建立更多人脈。


第二,創新是有脈絡與方法的。


身為有影響力的創意工作者,作者長期深入台灣各地田野,重視人文風土,能整合多元並跨域溝通。

他將深刻的觀察與自身豐富的經驗,淬煉成16萬字的精華,並在新書《風土創業學》中,不藏私公開他的方法論,教讀者思考如何把「憂點」變「優點」。

作者提出「SMART創新5力」,教你如何磨練自己的做事風格:故事力(帶路人)連結情感、感受力(旅人思維的同理心)、美學力(詮釋觀點與表達想法的溝通力,引發對象好奇及親近)、再生力(轉換視角,應變調整)、以及設計力(體驗互動、整合)。

我們要追求的是內在的創新:勇於提問、勤於觀察,鍛練獨立思考與優化流程的能力,能溝通整合,拉入更多人協同合作。

例如,我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,了解對方的問題與需求,真誠有耐心的溝通,培養彼此默契。所以日後當我提出請求時,對方基於信任,願意給予正向的回饋。此外,我也善用雲端共享,資訊公開透明,更能簡化溝通流程。這些經驗都大幅提升我的溝通整合能力, 而不會被表面「不可能做到」所侷限,完成高難度的任務。


第三,建立並經營自己的商業模式。


作者強調,我們莫僅是「找一個糊口的工作」、「被動代工的心態」。

書中有很多將農產品變成「生活美學產品」的成功案例,都是必須連結人味、在地化及生活日常。

應用在個人,就是提升服務品質、創造個人品牌及好口碑,然後要向老闆證明你「貴但值得」。

例如,最近因為部門人力有限,我接了很多不熟悉的任務。但是我需要大量時間心力整合零碎片段的資訊,所以我會適時地向上溝通,說服主管我希望專注在少數重要的任務。因為我已經建立自己的行事風格,所以在職場上能有表達自己的意見及發揮所長的空間。

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。結合豐厚人文社會素養、長期自主商業經營及不斷研發自己的創新思維,推薦給每個想活出精采人生的你。




相關連結


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