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

蔡依橙 X 洪震宇 線上演講


作者:莊慧玲

在開學倒數前夕,感謝信義學堂舉辦「疫情下的線上學習,如何轉換思維和強化素養」,邀請新思惟國際蔡依橙校長與金鼎獎作家洪震宇老師,在線上共同分享他們的發現與學習。

短短 1 小時 10 分鐘的演講,兩位非常真誠並務實的提供獨到的見解。為了見證珍貴的歷史時刻 ( 兩位大師首次半公開合作 + 蔡校長首次線上演講 ) ,我整理分享如下:




疫情提供更多線上自學的機會


蔡校長分享多年帶領孩子善用數位工具的經驗,培養多元興趣並參與國際比賽。此次疫情,更重新打造學習流程、探索適合的教學風格,不僅更貼近孩子需求,還提高孩子視野,體驗真實世界的互助合作,而不侷限在考試成績的排名競爭。

然而,這都因蔡校長很早就超前佈署,能觀察孩子喜好並思考教養策略。他認為學會「把孩子的人生交到孩子手上」是父母最重要的責任。

他也指出,傳統單向傳遞知識的教學方式、如果複製到線上教室,只會讓學生更不認真、學習更落後。

不過,蔡校長樂觀看待數位科技改變未來學習的方式。他強調我們要思考教育的本質,以「我就是要教會你」為目標,結合更多線上資源,協助孩子提升學習效果。

相反的,洪老師提出不同的觀點,他認為線上只是學習的一部份,線下才是核心。


提升教學力,線下更能幫助思考與跨域學習


洪老師分享他從企業、地方與第一線各級教師的田野觀察與經驗。教育界真正的挑戰,可能在於老師自己,誤以為要用遊戲或酷炫技巧吸引學生,卻沒意識要提升自身的教學能力。

他認為學校教育重點,是教學生思考價值觀、學習發現問題與培養解決困難的能力,他說:「世界不是由知識構成,而是由挑戰組成」。知識會變動,有正確的態度及方法,才能克服人生的各式難題。

關鍵問題則是:滿滿的雲端線上課程,那教室內老師的優勢在哪裏 ?

洪老師表示,大班或非同步線上課,可以教單科的基本的概念,但無法教有效思考與橫向整合。他強調,教師要換位思考,以學生為核心,透過提問互動式教學,「把主題變問題,讓孩子動腦思考」,讓其好奇並參與討論。用故事扣連知識,並根據孩子學習需求提供客製化教學。

「思考、表達與邏輯,是一切的基本功,這是疫情無法衝擊、也是無可取代的能力。」

他鼓勵我們重新思考,要提升自己的教學力,讓線下實體課更有價值:更多互動、社交與更深度的學習。

我覺得這讓我們對實體教室有更多期待與想像,但還需要家長與整體社會一同努力,能接受更多元價值,而非只重視成績表現。


素養教育,更需要父母的陪伴與引導


疫情提供一個改變的契機,蔡依橙校長與洪震宇老師都提醒父母:要改變被動心態,清楚思考自己的教養目標及策略。

第一是要專注觀察孩子。

「父母是孩子的輔導員,也可能是孩子最後一線機會。」蔡校長的話,值得每位家長深思,不要將教育外包給學校老師。父母必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,例如:學習數位工具、花時間關心與陪伴,協助孩子找到學習動機,或挖掘更多不同的可能。

第二是將枯燥內容轉變成故事。

教學者要重新消化教學內容,想辦法帶入更豐富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以幫助孩子了解與記憶。

第三是改變方法將無趣變有趣。

洪老師分享「問她,請她解釋」,讓孩子學習整理知識並敍述,比單純背誦更快學會。

如何幫助孩子學習,大人要先自我學習。希望孩子學會別人拿不走的能力、有不斷學習的熱情,必須先透過我們大人持續行動示範,直到孩子學會獨立思考能力。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