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

為自己而寫,寫出改變的力量


作者:莊慧玲

改變,從閱讀《精準寫作》開始


我非常喜愛閱讀,也愛買書,但因忙於工作與家庭,導致想看得的書很多,真正讀完卻很少。面對爆炸的書櫃,愛書的我常倍感壓力。

今年2月,因閱讀洪震宇老師《精準寫作》一書,意外使我的人生有機會改變。

讀了書,就更想從作者身上直接學會,於是參加「精準寫作課」。

課堂上扎實演練, 並在下課後努力寫作業,我學會如何論述自己的想法與感受,寫出深入人心的觀點。

我覺得洪老師的課好神奇,讓人寫完會更想寫,並且愈寫頭腦愈清楚。

為了深化學習並持續練習,於是我成為「洪門私塾寫作」首發班學員。

我的寫作目標是藉由產出4篇讀書心得,學習深度閱讀,並拓展自己的閱讀視野。


寫作, 探索真實的自己


今年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,就是《走自己的路,做有故事的人》,每次翻閱,都有不同的收獲。

運用"BBT"的技巧, 回想人生的各種難題與苦痛, 我這才明白, 原來我們都活在故事裏,歷經不同生命階段的轉折與努力,為自己的故事而活。

若想要活出你獨特的故事,則需向內心自我探尋。

利用寫作刻意輸出想法與感受,就能具體了解真實的自己。

理解自己, 心才能自在, 也能活在當下,勇於面對每個挑戰。


思考, 洞察創新的策略


對於《機會效應》提到"絕境創造力─改變認知、洞察需求、連結自己的優勢、持續行動",我覺得很特別也很有感。

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折,就是決定成為母親。

身為父母,更能體悟身教是孩子最好的示範, 所以只要有夢想,我就會努力做到。

我現階段目標就是認真工作、照顧家庭並持續精進自我。這3件要事要有效率達成非常不容易,但我建立一套自己專屬的方法策略,確實執行並能樂在其中。

這是因為我真心熱愛閱讀,閱讀讓我的生命有改變的可能。

在''讀"的當下就是一種行動, 透過閱讀改變認知,並應用在人生各種情境,使我敢於走自己的路。

過去,我的閱讀筆記都只儲存在電腦的檔案中,未來,我想運用"寫作金字塔"方法產出讀書心得, 整理書中3個核心概念,或選出3個我喜歡的文句, 並結合個人應用經驗,重組並架構自己的知識脈絡。

鍛練化繁為簡的思考力,可以發現問題背後的問題,研發升級版的人生行動方案。


溝通, 建立更多正向連結


《風土經濟學》則是鍾愛風土人文的洪老師,誠摯地為了改變台灣現狀, 所創造的思辨與實踐手冊,清晰具體傳遞他對生命的熱情。

洪老師真正教會我的,是關注人性,重視人的情緒及價值觀。

學習換位思考,從不同的內外新視角用心觀察體會, 察覺他人的感受與需求,更進一步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克服痛點, 亦深化自己的人生意義。

我十分喜愛與人深度交流, 但從前的我,因害怕會受傷而不敢分享真實的自己。

現在我學會應用 "ROA"技巧,將我的人生體會轉譯成有價值的分享, 持續散播生命的光與熱。

持續寫作,讓思考清晰, 更有效溝通, 在人生路上,做一個保持好奇,熱情有想像力的漫遊者。
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