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

聚焦思緒,自我檢視與發現問題

文:莊慧玲




第28期寫作班的學員組合非常特別。最年輕的是小二生,她和讀國二、國三的哥哥、姊姊與爸爸、媽媽一同報名上課。還有曾出過二本學習工具書的日語講師,她想寫一本飲食文化書。

十五名學員學寫作,可是理解與程度差異很大。要怎麼設計課程,才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呢?

時間有限,要先教最重要的核心。我觀察洪老師教的更少,但說明的更清楚。連續三個週五晚間上課,八歲的孩子認真參與,也能回答老師的提問,代表內容有趣,能吸引她持續專注。

進步的關鍵在於課後作業。想要精進寫作,你得親自寫,再經由老師具體說明要怎麼修改。老師會針對你的個別需求,客製化你的學習方案。

寫完二篇的學員們,在寫作群組熱情的分享自己的新發現。第一篇心得文釐清學習目標。第二篇藉由分享疫情改變自己的故事,讓我們更加理解彼此。

提出好問題,能拉近教與學的距離。課堂上,洪老師用提問方式,邀請學員分享觀察,練習說出自己的想法。透過課後文章的練習,學員也發現自己的不足,勇於請教,好奇怎麼做才能提升自己的寫作力。

昨晚下課前,洪老師問我,學會「精準寫作三部曲」後,對我有什麼幫助。雖然當下我沒辦法即時簡單說明,不過,其實這是我不斷會問自己的問題。因為不斷反思能幫助我更了解自己。

我分析與摘要這三次課程重點與學習心得,整理如下:


學會魚頭句,文章好讀易懂


洪老師告訴我們,用精簡的一句話貫穿重點,再展開成完整的內容。作者要先化繁為簡,找出想說的重點。接著再段段相扣的說明,讓讀者一眼理解。

我一直覺得魚頭句很難教,這次課程終於得到解方。洪老師說明的方式,是連小學生都能聽得懂、記得住。而我對樹狀圖的概念印象深刻,這是大自然界及人類熟悉的思維模式。

還有本期折解蘋果公司文案中魚頭句,很貼近國、高中生的世界。

簡單是透過減法思考,是下功夫有意識的訓練。


BBT是萬用思考流程


BBT是洪老師的獨門秘訣,他指出這是人與人之間,有效溝通和理解的方式。他提醒我們「要按潛藏的步驟,循序漸進」,不能省略或斷掉,否則讀者會不理解。並且要有「吸引人的矛盾挑戰」,才能讓你的文章故事不斷動起來。

BBT可以是一句話、文章的開頭的第一段、不破梗的電影梗概、一本書的文案,或是一頁的論文摘要。有BBT開場,快速帶領讀者進入你的文章世界。

學會BBT,會打開你的寫作思路。二位父親學員,都運用BBT寫出長篇文章,也初次寫出內心轉變的心路歷程,非常感人。

就連不太習慣表達的國二男生,也能用BBT架構短文。我則學到洪老師怎麼引導提問,讓孩子寫出更多細節、畫面與心情。

學會怎麼寫,就能想得更多、更深。


金字塔,讓思考看得見


《精準寫作》一書提到,金字塔結構有視覺化思考的效效果。圖形簡單好畫、方便討論,能快速聚焦。往上是抽象,向下則是具體,先上拉說重點,再往下說明細節。而且觀點不同,重點與細節都要跟著改變。

例如本期有位學員是珠寶電商,洪老師也提供顧問角度的專業建議。她的文章主題,原本是疫情中她自我學習,幫助經營公司。沒想到經過洪老師修改與提問,4.0版馬上加值升級,還變出二篇可再加寫的「感人的創業理念故事」、「疫情中怎麼重新盤點資源,找到新的生存之道」。

洪老師會透過作業,幫你找出更好的人生視角。濃縮你的人生故事,幾句話提供你新的思考方向。我覺得這才是課程的彩蛋與驚喜。

金字塔三重點,磨練完整思考與獨特觀點。

我回想,20期洪老師曾分享Jony Ive (曾任蘋果公司的首席設計長)的一段話「你必須反覆思考你想傳達的訊息,直到你找到前後呼應的部分,找到最精簡且準確的部分」。我認為洪老師的課程,能有效幫助大家,努力學會這個精神。

回答洪老師的問題,我的經驗是學會魚頭句、BBT與金字塔,持續練習就能精進自己。這套架構能幫助我們聚焦思緒、檢視與發現問題,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

報名課程